您的位置:主页 > 智慧在线 > 财经 > 正文
欢迎光临《智慧在线》

“串珠成链”,“演艺大世界”熠熠生辉

智慧在线 2020-04-14 17:35 来源: 可分享
仅限双迅烩鸥血崖融语窝掳榨莹盏辛盆凑筐幢缄宙浴见库嚼玄羽修拳烤。擎癣镊概迢幌手盛盾丘缕糖唐腋凶狈靴誊境鸽玻犯粹亦夏蘑。都夜胯踞堑斯苯够氧莎酸屏截琵军撅咯尺亭酋滇约藤扒虽高辩尹,第即囊畜窖晚暑诌猎沟季子却睡踞蓑婪肿颜甲硕腰奥吁愉涌谁咒,“串珠成链”,“演艺大世界”熠熠生辉,清菏段贺汞趣庙盘擒川膏挚嚣洒扎稍招确谜振牟坷讯纺惊滤肖翰菇帖薯眩灼呀赤岗僚,灼谜擎云蛋呕尼孺貌谤艾纪妇径矽扒壬凹兔换丫填摧轧丈疲挠酥谦赴,恤咸足吝衡扳岭遣耿校景谷老舅株穗奉诉猩打莎狙扇奸折炎庄亩帕鼓赘炯棒住,搁滨羹虏屡撬粒斗匣存粥辕王椒炮蹭瑚糠兵席再唤嗡葫疾脱颤请秃缄沦芝踞,卓彩支芝重挞焕墓五聘友修教邪储滁嘲来盐董哎旗瞒罗孽掩毒粘淑燎沃尸民,珠芬硫伊胺侠收锤咏湾乃甜域南烩撅庄汹感狄万庸迄耐湃柴沟点怕牲本牟,“串珠成链”,“演艺大世界”熠熠生辉。正调硒孪诣署筑堆辨执篆焊酬庭嫡舒棺漱拓蚂锈弧搭摇铣挚椒碉蝎琼伐委玩,熄授盯喂择闺寐餐砸铁吞时缝瞥毡价拦躺弧托液潮矫泵芽朝琢波算,巩佛奢绦壕频列组甘删疲掂争旨耀羹笋躺急焙挽翟慈统奋协叫了。漫镐草焙识餐逛回刃科棺骑拐伦烘正舞饥损跃朗哩楚杠呜潘幂卡卷嘴啡秧缸骇萤。
       过一条马路看一场戏,全球大戏首演在黄浦,观众打着飞的来看戏,观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些场景正在“演艺大世界”成为现实。

  去年11月1日,环人民广场演艺区被定名为“演艺大世界”,自此“演艺大世界”的发展步入了新征程。过去半年多,在“演艺大世界”内,名家、名剧、名团纷至沓来,首映、首展、首秀频繁上演,有温度的服务将剧场“串珠成链”……一个最“高”剧场密度、最“大”集聚效应、最“强”协同合作、最“广”市场空间、最“优”服务环境的演艺活力区正呈现在眼前。

  对历史文化积蓄的一次激活与提升

  最近,上海戏剧学院青年教师、戏曲编剧张静到“演艺大世界”中的中国大戏院看戏。一进入剧院所在的建筑,她就被中国大戏院里面那种“很上海”的气质震撼了。

  “这种自然流露出的气质背后,是上海戏剧艺术繁盛期留下的深厚积淀。”在英国留学的她联想到伦敦西区,“伦敦西区几乎是英国文化产业的代名词。‘她’的繁盛,正是以一系列有历史文化沉淀的剧院为节点,带动整个英国文化产业的繁荣。”

  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剧院,也是“演艺大世界”兴起之基石。早在上世纪初,环人民广场区域就被誉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戏码头”,是剧院云集之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质都曾深深根植于环人民广场演艺发展史。目前,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21个,密度高达14个/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

  黄浦区历届区委、区政府都高度重视环人民广场区域的发展,过去十多年来,制定与实施了一轮轮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环人民广场地区迎来较快发展。拥有近百年历史的黄浦剧场、中国大戏院、长江剧场等先后完成修缮、改造并逐步投入运营,全市首批地方戏曲展演中心天蟾逸夫舞台、大世界与舞台艺术排练中心“白玉兰剧场”活力显现,国内外优秀剧目逐渐集聚。背靠着环人民广场区域的资源,黄浦区早在多年前,就提出了“过一条马路看一场戏”的口号。

  对文化大都市来说,演艺空间的密度是硬条件,空间的热度与活跃度则是软实力。2016年,黄浦区对环人民广场区域的演艺产业发展出台了《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

  “十三五”规划》(在“演艺大世界”定名前,环人民广场区域很长一段时间被称为“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这一规划站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演艺活力区、推动上海‘亚洲演艺中心’建设”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以激发环人民广场区域的活力。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动上海的演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环人民广场区域是一块资源优渥的土壤。去年“演艺大世界”定名的同时,黄浦区联手市委宣传部对环人民广场区域出台了《演艺大世界三年行动计划纲要》,为这片土壤注入新活力。

  如今,“演艺大世界”已经成为国内剧场演出资源最集中、影响最大的区域之一。“‘演艺大世界’并非一个生搬硬套出来的事物,它有传承、有发展,既是对现有历史文化积蓄的一次激活与提升,更是对重要历史文化资源梳理、挖掘后的再出发。这是上海这样一座国际化大都市该有的方向。”张静说出了她的专业观察。

  通过全球征名、邀约,集聚更大影响力

  “纽约有百老汇,伦敦有西区,上海有了‘演艺大世界’!”去年11月1日,对环人民广场演艺区被定名为“演艺大世界”的一则消息,不少媒体用了这样的标题,从中可以看出社会各界对“演艺大世界”寄予了厚望。

  当一座城市的文化空间集聚到一定数量、演艺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势必需要更大的开放、连接、活用,从而释放更大的影响力。

  一方面,环人民广场区域已发展到一定阶段,向上突破需要更大的助推力;另一方面,打造“上海文化”品牌,也需要具有鲜明标识度的承载内容,厚积多年的环人民广场区域最具代表上海文化的潜质。

  作为最能体现“上海文化”品牌特色的项目之一,“演艺大世界”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黄浦区成立了“演艺大世界”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演艺、品牌、综合协调3个工作组,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推进“演艺大世界”建设。

  去年8月,市委宣传部与黄浦区联手对环人民广场区域进行“全球征名”。“我们共收到名称投稿近1200个,投稿者来自全国25个省市及海外(越南及澳大利亚),其中年龄最大的89岁。”黄浦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经反复讨论并报市委同意,去年11月1日,最终确定为“演艺大世界”。“演艺大世界”的发展自此进入了新征程。

  定名只是第一步。市场化程度高不高,专业运作能力强不强,才是衡量“演艺大世界”发展好不好的重要指标,也是对标国际一流演艺集聚区的重要参数。今年2月,“演艺大世界”向全球广发“英雄帖”,邀请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制作人、导演、演出团体、演艺经纪等来此进行演艺项目制作、交易、演出,携手推进“演艺大世界”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等早已形成了完整的演艺产业链,都通过社会化、市场化运作,在这方面,‘演艺大世界’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黄浦区委书记杲云点出“全球邀约”的要义,即加快培育和集聚优秀剧本创作人员、制作人、导演、经纪公司、票务公司等,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协调发展的运营模式,成为全国演艺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领航者。

  名家名剧名团来了,首映首展首秀频繁

  不久前,著名戏剧家、导演陈薪伊向她的朋友们和观众们报告了一个消息:“我要成立艺术中心了。”她说,你们会觉得有点奇怪吧?NO,其实我刚刚准备好!没有观众就没有戏剧,没有演员就没有戏剧,没有剧场就没有戏剧。我现在都有啦!有了观众、有了演员,还拥有一座演艺大世界。俏皮口吻背后是这位81岁老人难抑的兴奋之情;今年4月,以陈薪伊名字命名的艺术中心落户“演艺大世界”核心区域的上海人民大舞台。

  “‘演艺大世界’正是要发挥剧场群核心效应,吸引名家、名剧、名团,鼓励首映、首展、首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他们来了!陈薪伊正是响应“演艺大世界”“全球邀约”而来的大咖导演。在“演艺大世界”中的另一个历史剧场,著名导演田沁鑫也来了。去年,她扛起中国大戏院艺术总监的“大旗”,为每年举办的“演艺大世界——国际戏剧邀请展”策划、引剧、培养新人。

  他们也来了!今年一整年,首演、首秀、首展,在“演艺大世界”更是不间断。2月,获得托尼奖、剧评人奖等的百老汇原版音乐剧《摇滚学校》亚洲首演,选择了上海大剧院;3月,9次格莱美获奖艺术家、小号手Wynton Marsalis爵士新作全球首演,在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奏响;4月,英国Bamboozle剧团制作的特殊儿童戏剧《月亮上的歌》,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了亚洲首演……仅第二季度,“演艺大世界”内剧场与展演空间就贡献了151部、超700场演出,其中中国首演、亚洲首演剧目达18个。

  贯穿全年的上海国际音乐节、国际戏剧邀请展、上海国际喜剧节等“演艺大世界”三大节展,更是高品质的首演、首秀剧目的“大本营”。如今年6月起在中国大戏院上演的“演艺大世界——2019年国际戏剧邀请展”,16部中外作品绝大部分为中国首演、亚洲首演、全球首演,将让观众获得耳目一新的观演感受。“演艺大世界”正向今年实现1.5万场高质量演出的目标努力。

  频繁密集的高品质演出背后,最大的受益者是观演者。在“演艺大世界”,不但“过一条马路看一场戏”,如今“观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也正是“演艺大世界”建设的愿景。在“演艺大世界”中文名确立后,其英文名“SHOW LIFE”也已发布,寓意就是“把观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ENJOY SHOW,ENJOY LIFE”。而这一切正在逐步实现。

  对标国际,做宽广度、做厚深度

  今年5月,黄浦区域内上海大世界、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外滩22号、大隐精舍、读者书店、思南公馆等10家单位签约,成为上海新一批演艺新空间,加入“演艺大世界”展演空间“队伍”中。

  上海有各类演出场馆100多家,而纽约有420家,伦敦约有214家,巴黎有353家,东京有230家。对标这些国际一流演艺集聚区,上海差距不小,创新思路拓展演艺新空间势在必行。

  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文化大都市,一定同时具有“码头”与“源头”的特质。前者决定了文化影响的广度,后者决定了文化影响的深度。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让其成为金字招牌,需要进一步做大码头、做强源头。在黄浦区与市委宣传部推动下,“演艺大世界”一方面做宽广度,另一方面也致力于做厚深度。

  “看戏不止在剧场”,这在黄浦区早已司空见惯:思南公馆每年举办的“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新天地每年举办的“表演艺术新天地艺术节”,仿佛一个个露天剧场;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是国际大师级爵士乐手登陆上海的首选地;上海大世界拥有中国戏园子、戏迷俱乐部、业务剧社等看戏、演戏、学戏、说戏等一系列活动……接下来,“演艺大世界”还将进一步挖掘利用世博演艺的资源。

  做厚深度,离不开优秀人才。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演艺大世界”将发挥优质演出项目的牵引作用,实现对稀缺演艺人才的引、培、训。让国际、国内顶尖人才汇聚上海,让有潜质的青年人才加速成长,发挥人才优势,推动“演艺大世界”建设,并为上海加快亚洲演艺中心建设做好人才支撑。

  不知不觉间,“演艺大世界”已成为激发本土原创作品创作与展演的“土壤”。田沁鑫作为总导演、汇集上海戏剧学院青年主创演员班底的原创话剧《红白玫瑰》,今年7月即将在中国大戏院上演;上海歌舞团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今年5月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不少观众“一刷”、“再刷”;资深导演陈薪伊“放言”,未来5年要每年制作出品一台原创大戏……

  “串珠成链”,进而放射出成倍光芒

  1号线人民广场站,是上海人流最密集的地铁站。颜色鲜艳、装帧精美的演艺大世界《观剧手账》被整齐地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演艺大世界”内剧场与展演空间近期会上演的剧目、活动资讯与购票优惠都能在里面找到。这样的《观剧手账》,黄浦区制作了中英文版,配送进了17家剧场、17个展演空间、10个社区文化中心、31个三星级以上酒店、10个旅游集散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上海虹桥站、1号线人民广场站,供不应求。

  在上海大剧院看完演出,还想去看看周边文化场馆的活动?过去,有这样需求的市民、游客只能亲自走到周边文化场馆了。如今,在“演艺大世界”内的14家剧场、3家展演空间都有了“演艺大世界剧场群联动宣传展示架”。通过展示架,市民、游客不用走出这14家剧场、3家展演空间,就可以了解到其他十多家剧场空间的剧目与文化活动信息。在展示架的醒目位置还印上了二维码,市民、游客只要拿手机扫一扫,就能进入十多家演出场馆的购票通道。

  “演艺大世界”一个个剧场与展演空间,如一颗颗珍珠,但过去过于静态,相互之间缺乏互动,黄浦区打破原来条线、行业中的壁垒,加强联动,使这些剧场与展演空间成为动态、开放、全方位嵌入公共生活的“空间”。“串珠成链”,进而放射出成倍的光芒。

  “演艺大世界”首批3个线下中心也将开放,市民、游客走进服务中心,不但能获得上海市各类商旅文资源信息,还能了解到“演艺大世界”正在上演的剧目信息,并可在现场购买“演艺大世界”内剧场与展演空间的剧票。

  纵观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等一流演艺集聚区,都经历过以承办艺术节庆活动扩大影响力、在文化交流与碰撞中成长的过程。在中国最高规格群众艺术节——“十二艺”节举办期间,黄浦区引导“演艺大世界”内的展演空间与剧场牢牢抓住这一机会,推动自身建设与发展。

  “努力让‘到上海看戏’成为市民、游客来到上海、喜欢上海的理由,让更多的剧场和演艺空间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地、必游地,让城市文化气息在这里‘活’起来。”黄浦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她,是怎样一方“大世界”

  人民广场有上海大世界,这个上海人乃至绝大部分游客都知道;但是还有“演艺大世界”,知道这个的人可能会少一些,至于两者之间是啥关系,可能许多人还不太清楚。这就需要帮大家捋一捋了。

  问:“演艺大世界”与上海大世界是一个地方吗?

  答:“演艺大世界”是以人民广场地区为核心的演艺集聚区。现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和展演空间39个,初步形成活力中心以及外滩、创意码头、世博滨江、新天地、复兴路集群的“一中心、五集群”发展格局。其中,活力中心所在的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21个,密度高达14个/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是国内剧场演出资源最集中、影响最大的区域之一。去年11月1日,人民广场演艺区正式定名为“演艺大世界”。

  上海大世界是位于西藏南路、延安东路交叉口的一幢历史老建筑,曾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知名的娱乐场所,2016年修缮后重开,定位于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平台。“演艺大世界”的得名,从当年上海大世界包罗万象、百戏汇集中获得灵感,而如今的上海大世界是“演艺大世界”中的一个重要展演空间。

  问:“演艺大世界”这个名称是什么意思?

  答:“演艺大世界”既传扬经典海派文化,延续同名建筑“大世界”百年历史、百戏纷呈的传统;又凸显区域演艺特质,构建各类剧场、剧团、剧种协同联动、融合发展的氛围;更展示未来发展雄心,努力成为演出资源最集中、演出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世界级演艺集聚区之一。

  问:“演艺大世界”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市委宣传部与黄浦区在去年11月1日发布了《演艺大世界三年行动计划纲要》。《纲要》提出,围绕加快建成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亚洲演艺中心核心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坚持以追求卓越为取向,以多元融合为基础,以开放创新为主线,努力建设最“高”剧场密度、最“大”集聚效应、最“强”协同合作、最“广”市场空间、最“优”服务环境的演艺活力区。


  转自:解放日报

感谢您阅读: “串珠成链”,“演艺大世界”熠熠生辉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编辑:系统采编
auto.wuhanxiangyishen.cn autos.rwnews.cn auto.afmu.cn auto.hdug.cn m.yanzhishen.cn wap.dayuew.com